SimpleWeather 一个简单的天气应用。

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v2panda/SimpleWeather

SimpleWeather 是我写的第一个 App,算是学 iOS 开发的第一次实践,但现在看看以前的代码,各种问题、漏洞百出,无法忍受。于是决定重构出2.0版本,这次采用 React Native 开发,算是整个重构了一遍。

前言

当然在实践之前还得先学习 React Native 相关知识,在这之前我没用过 React 更没学过 React Native,所以这块算是从零开始。不过我认为学东西,结合实际去学效率更高,否则学过之后还是需要吃回头草,与其如此浪费时间,还不如让学习直接融入到开发中去。

当然说是这么说,但该有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还是得有的。这里我看了一本书《React Native 入门与实战》,这本书在买时,京东React Native 相关排第一,一些朋友也都推荐这本书。看完后觉得书写的确实不错,作为 React Native 入门读物算是够了。但不幸的是 React Native 和 Swift 一样,都是出来时间不长,语法、API 还在飞速发展阶段,所以有种说法叫 《React Native/Swift 从入门到再入门》,尤其是这本书 React Native 版本是 v0.14的,而现在的 React Native 版本是 v0.31,这之间有将近20个版本的差距。而改动最大的是从0.18版本开始,React Native 已经全面转向 ES6 ,于是我就悲剧的上官网重新入门了一次。

所以如果有朋友想学习 React Native,不再建议看《React Native 入门与实战》或者任何实体书籍,直接上官网学习即可。

为什么要重构?

  • 觉得以前写的代码太烂
  • 充实业余时间,要是一段时间我什么东西都没折腾出来,我会感到很不安
  • 重构可以帮我整理自己的思路,优化以前的烂代码
  • 找回按自己意愿编程的感觉(这跟工作上的编程是完全不同的)

又回到了这个老问题,当然这次除了以上原因以外,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学习 React Native,尝试用 JS 的语法编写原生 App。对于一个传统的客户端开发码农来说,React Native 重新让我认识了客户端开发。

总结

SimpleWeather 这个 App 页面少,功能简单,这次也没有加新功能,总体来说重构的难度不大,于是大多的时间花在了 React Native 语法和 Flex 布局上,总的来说这是学习 React Native 的一次简单实践。

关于 React Native 与 Native 之间的优缺点,有很多文章已经总结过了,这里我也不总结,而在 React Native 上我还是个 newbie ,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,当然这些需要结合实际去学。学东西我认为直接融入到开发中去是最好的,虽然学习和使用的过程可能会变得更加艰难,但是这样学习知识效果更好而且该踩的坑都会踩到,所以计划以后有时间用 React Native 写一个更复杂的Ap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