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专访YYKit作者郭曜源:开源大牛是怎样炼成的,其中 ibireme提到了他的学习方法,一个就是大量地阅读优秀项目的源代码,另一个就是自己动手实践来尝试。这非常值得学习,对我来说,沉下心来好好写代码才是提高姿势水平的上策,Talk is cheap, Show me the code!
这篇blog主要记录仿写一个App的准备工作,这里以美团为例。

素材

首先到iTunes下载美团到本地
在Finder中显示

在Finder中显示,解压ipa文件
解压ipa
点击imeituan,显示包内容
显示包内容
就能随意查看imeituan的素材内容。
素材

接口

  • Charles
    这是一款在 Mac 下常用的网络封包截取工具,Charles 通过将自己设置成系统的网络访问代理服务器,使得所有的网络访问请求都通过它来完成,这里我们主要用它来截取网络封包来分析。

这里我们主要截取iPhone上App的网络请求,所以使用 Charles 的第一步在菜单栏上选择 “Proxy”–>“Proxy Settings”,填入代理端口 8888,并且勾上 “Enable transparent HTTP proxying” 就完成了在 Charles 上的设置。如下图所示:
Proxy
然后我们需要获取 Charles 运行所在电脑的 IP 地址,Charles 的顶部菜单的 “Help”–>“Local IP Address”,即可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看到 IP 地址,如下图所示:
IP

最后在 iPhone 的「HTTP 代理」,将其切换成手动,然后填上 Charles 运行所在的电脑的 IP,以及端口号 8888,如下图所示:
8888

接下来在手机上运行美团,就能再Charles上查看网络请求,如下所示:
flurry
http
这是美团启动是Charles的显示,可以看到http://data.flurry.com的请求,显而易见美团iOS是使用flurry统计数据的。关于Charles详细使用方法可以查看这篇博客

App结构

这里使用Reaveal + iPhone(越狱)来分析App的UI视图结构。

准备工作:
1.iPhone越狱。
2.越狱后iPhone上会自行安装上Cydia商店,打开Cydia,先在tabBar的“变更”页面刷新软件源。刷新成功后用Cydia搜索并安装Reveal loader ,安装完成后点击重启springboard。

Reveal loader

3.在系统设置中找到Reveal,点击Reveal - Enabled Applications,将美团选为Enabled。

Enabled

4.安装Reveal
5.首先保证iPhone和Mac在同一局域网(WiFi)中,在iPhone中运行你要监视的app,如果app已经运行,需在后台杀死进程重新打开,保持app在前台,然后在Mac中打开Reveal,点击左上角的No Connection,然后选择即可。
6.Commend+5 切换3D模式。每当iPhone上的app页面切换后,需要点击Reveal窗口右上角刷新(Commend+R)。在局域网内负荷较大时,视图刷新会很慢,可以用iPhone共享热点给Mac解决。

准备完毕后,就能在Reveal上随意查看App结构了,如下图所示:
App结构

后记

这篇blog主要记录仿写一个App的准备工作,包括获取素材,接口,以及查看App层级结构,关于如何仿写怎么仿写,就得自己去Coding了。